close

本文引用自x1979926 - 把成功保持到最後

 

前陣子在看這本書「這就是唐朝」。

針對於古代根生地固的立最大長子為皇太子這個制度,作者做了番解析。

他把勇於對抗這個制度的楊廣、李世民拿出來做了番比較。

楊廣可以為了奪取皇位,忍隱數十年。成功扮演了一個完美接班人的形象。

李世民也為了奪取皇位,在戰場上一次又一次地打倒所有大唐王朝的競爭者。

如果不比較兩人即位後的施政,其實楊廣比李世民更值得我們稱讚,因為他沒有透過殺害自己親兄弟的手法來奪取皇權。

如果楊廣的手法不正當,透過欺瞞的手法來奪取成功,那不惜殺害自己兄弟的李世民也沒有高明到哪裡去。

其實這也不重要,重要的是,他們兩個是某種程度上的勝利者與成功者。

因為他們透過了競爭機制,成功排除對手。

那兩者到底有何不同?

這本書的作者提出了一個我倒是沒有想過的論點。

楊廣沒有把成功保持到最後。

李世民保持自己的成功,直到最後。

這需要多麼大的意志力阿?

當你當了皇帝,還可以忍受整天一堆大臣罵你,說你哪裡不好,哪裡不對。

李世民不僅成功,而且維持到最後一刻。

讓我轉回來現代,會讓我聯想到的,大概就是劉德華了。

他不僅紅,而且還紅了這麼久,前陣子拿了金馬獎,那份謙虛,我想他早已經超越了其他同時代的巨星。

因為他一直保持自己的成功,直到現在。

喔,另外還有一個人。

這個人,過去大家拿他跟hill比、後來跟carter比,有陣子跟iverson比,也有陣子跟t-mac比,現在是跟lbj比。

那些曾經跟他比過的球星,早就不知道在哪裡了,而他依然還繼續保持在那個能夠被大家討論的位置上。

如果說成功這件事情不容易,我想保持成功到最後,更不容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